0%

The Penitence of Adam

之前没有很做过这种工作,表达有谬误之处还望各位斧正。(flandre@scarletx.cn)

  1. 亚当和他的妻子从伊甸园被逐出后,来到了东边。他们自己搭建了一间简陋的小屋,住在其中。那几天他们悲痛至极,相视哭泣着,泪流不止。他们互相说着:“我们现在被逐离了生机。”七天之后,他们饿了,于是开始寻找食物。
  2. 夏娃对亚当说:“我主亚当,我饿了。起身去寻找食物吧,这样我们才能活下来,并知道上帝是否将要把我们带回原来属于我们的地方,伊甸园。”于是他们便起身向广袤的地上走去。然而,他们并没有找到伊甸园中滋养过他们的那些食物。
  3. 夏娃对亚当说:“天哪,我要因为这次饥饿而死去了。或许我死去会更好吧,我主——或许之后他们会带你进入伊甸园,因为上帝是为我违背了约定先吃了果实而生气。*亚当说:“我们正在遭受着上帝的盛怒,但我并不能确切地知道这是因为你还是因为我。”夏娃说:“如果你想的话,让我死吧,这样在你身上的怒气和天谴或许可以有所减轻。”亚当说:“夏娃,别提这个事了。除非上帝将要将更深重的邪恶以至于我们变得品行卑劣,我怎么会对你做这种恶事,我的人儿?”
  4. 夏娃说:“起来吧,我们去找点果蔬。”他们寻找了很久,但并没有找到像伊甸园里的那些果蔬食物。夏娃说:“这大概是因为这里的这些植物都是上帝为野兽准备的食物,但我们以前所吃的是天使的食物。来,让我们忏悔四十天,或许上帝会同情我们,赐予我们比野兽所吃的更好些的食物,这样我们才不会变得和它们一样。”
    亚当对夏娃说:“你将用什么方式来忏悔?你能忍受多少天的困苦折磨、艰难行进?可能你在开始后却无法完全悔悟,于是上帝不会倾听你的忏悔,而我们也不能恢复我们原来所享有的东西。”
  5. 夏娃说:“给我定下一个我尝试去忏悔的天数吧——就为我向你提出了忏悔。即使这个天数可能会太长。”
  6. 亚当说:“你不需要坚持和我一样的天数,但你需要按照我告诉你的去做。我将会忏悔四十天,比你多六天,因为你是在上帝认可他的作品后第六天被创造了出来。那么现在,前往底格里斯河边,取一块石头放在你的脚下,站在河中,穿着衣服让水没过你的脖子。你口中不要说出任何对上帝表达哀求的言辞,因为我们现在没有与上帝沟通的灵魂的地位;我们的唇都不纯洁,因为我们在伊甸园里吃区分善恶之树上的果子的时候,我们违背了上帝的命令。在水中央就这样站着,直到你完成这三十四天的忏悔。我会在约旦河上……直到我们确切地知道,上帝聆听并接受了我们的忏悔、会给我们食物。”
  7. 接着夏娃起身前往底格里斯河,做了亚当所让她做的;亚当前往了约旦河。他露出了他的头发。
  8. 他祈求着:“我向你请求,约旦河的水啊:跟随我这个受难者;将你之中所包含的所有可以运动之生物聚集起来,让它们围绕在我身边,为我叹惜、为我痛哭,不出于他们自己的利益,而是为了我——因为上帝并未将它们与上帝起初赐予它们的食物分隔,但我被远远地驱逐了,被逐离了我的食物和生命之树。”
    亚当说这些的时候,约旦河里的所有生物聚拢了过来,停留在他身边,就如一堵墙一般。约旦河的水流徐徐停息,成为了静止的水体。在这些天中,亚当和六千各个种类的生命一起向上帝痛哭,用祈祷文哭诉着。
  9. 在他们哭泣了整整18天后,撒旦化作一个天使,穿上华丽的服装,来到底格里斯河边诱骗夏娃。他看到夏娃的眼泪正滴到她的衣服上,随即滑落。
    撒旦对夏娃说:“向前,离开这条河流去休息吧,因为上帝已经倾听了你的忏悔,倾听了你和你的丈夫亚当的忏悔。我们哀求上帝,因此他派遣我来带领你从这里离开,给你你所要的食物,因为你忏悔过了。我刚才去找亚当了,他让我来找你——他说‘孩子,那请你去召来我的妻子。’现在我们去找亚当,然后我将带你去你们的食物所在之处。”
  10. 夏娃从底格里斯河离开时,她的血肉宛如一株枯萎的草,因为她的躯体被水改变了;但她的荣耀还保持着光辉。当她离开河水时,她摔倒在地,在身体的痛苦之下整整两天,因为她几乎不能从那里移动开。然后她起身,由撒旦将她带到了亚当所在的地方。当亚当看到了撒旦和跟着他的夏娃时,他抽泣着对夏娃大声喊出:
    “你把我关于忏悔的命令放在哪了?你怎么跟着这个将我们异化出原来居所的人,又一次偏离了正道?”
  11. 夏娃听到这里,明白了是撒旦欺骗了她;她一下子跪倒在亚当面前。亚当的悲痛当时就翻了两番,因为他看到妻子被痛苦折磨着,她头垂在地上,就好像死了一样。他很伤心,带着极大的痛恨对撒旦说:“为什么你要和我们起这么大的冲突?我们对你有什么罪恶,以致于你要将我们带出我们原来的地方!我们带走了你的荣耀吗?我们将你拒绝出我们的伊甸园了吗,以致于你要对我们作这本不必要的对抗?”
  12. 撒旦同样地抽泣着,对亚当说:“我所有的傲慢和悲伤都来自于你;因为,你使我从我的居所离开;也是因为你,我与天使的王座疏远,被从原来庇佑我的藏身之处逐离;因为你我的双足踏上了这片地。”亚当回复道:“我们对你作了什么恶,以致于你要对我们做所有这些!”
  13. 撒旦回答:“你们没有对我做什么,但是我因为你们而变成了这样。在你们被创造出来的那天,在上帝将他的灵魂吹入你的时候,你们就获得了和他一样的外貌。于是,天使长米迦勒来了,让你们在上帝面前鞠躬。上帝对米迦勒说:‘看,我按照我的形象创造了亚当。’
  14. “然后,米迦勒召来了所有的天使。上帝对他们说:‘向我所创造的神鞠个躬吧。’
    米迦勒最先鞠躬。然后他对我说:‘你也向亚当鞠个躬。’
    我说:‘你走开,米迦勒。既然我是先者,为什么我要向后来者鞠躬?’
  15. “其他天使听到了,有赞成我的,认为我说的话让他们很满意,就也没有向你行礼,亚当。
  16. “然后上帝怒了。他命令将我们,我和我的天使们,驱逐出我们原来的居所,并将我们放逐至地上。这时你们正在伊甸园中。当我意识到,是因为你,我们被从光明的天驱逐出去,并因此承受悲伤与痛苦,我就为你准备了一个圈套,以让你也与你的快乐疏离,正如我因你而遭遇的一样。”
  17. 亚当听到了这番话后对上帝说:“上帝啊,我的灵魂在你的手中。让这个敌人,这个想让我偏离正道的敌人,远远地离开正在找寻丢失的光明的我!”
    那时,撒旦离开了亚当。亚当便继续在忏悔的河水中站着;夏娃仍如死了一般垂倒在地。三天后,夏娃起来对亚当说:
  18. “你在第一次罪恶和这第二次之中都是无辜的。只有我被撒旦击败了。”顿了一会她继续对亚当说:“嗯……我将去西边并住在那里。在我死之前我将一直吃草食,因为我不配吃生命的食物。”
    夏娃便到了西边;她感到哀恸而悲伤。她在西边给自己盖了一间茅草屋;她怀上了该隐,那个无法则者。
  19. 她快要分娩的日子到了。她开始大声哭泣:
    “亚当在哪?那个可能理解我痛楚的人?谁会把我的痛苦联络给亚当?在天底下,有没有这样一阵风,会去告诉亚当‘来这里帮助夏娃!’?”她说:“我祈求你们,所有发光的流明,当你们来到东边时,告诉我主亚当、我的痛苦。”
  20. 然后亚当在约旦河上听到了夏娃的呼唤和哭泣。这之前上帝倾听了亚当的忏悔,教了亚当播种和收割以及什么会影响他的种植。然后亚当听到了夏娃的哀求。他对自己说:
    “这声音,这哭泣,来自于我的血肉。让我起来,去找她,看看她为什么在哭诉。可能又一次地在与那只卑劣的野兽作斗争了!”
    亚当就起来,跟着声音到了夏娃所在的地方。夏娃看到他的时候,说道:
    “你听到了我的哭诉吗?风告诉你了吗,我所哀求的?每天出现在东方的日月告诉你了吗?天上的鸟儿告诉你了吗?还是我召来并呼送到你这里的地上的兽类?哀求你的创造者,让我度过这些痛苦吧。”
    亚当代夏娃哭泣着向上帝祈祷。于是他们看见两个天使,两股力量,从天上降下,站立在夏娃面前。
  21. 他们对她说:“夏娃,你是因为亚当而受到了祝福。亚当是上帝选择的,他的祈祷词有着很大的力量,通过他,上帝对你的帮助降临了。没有他,你将无法活至该隐出生。”
    天使对夏娃说:“准备一下。我将为你接生。”
    随后,当她生出了那个孩子,他的颜色就像星星的颜色。在他掉到接生婆手上的那个时辰,他跃起,用手拔起了茅草屋附近的地上的一株草。那里的土地就变得极其贫瘠。
    天使对他说:“上帝是公正的,他没有让你落入我的手中,因为你是该隐,无法则者。你将是善、植物的摧毁者和<原手迹缺失了若干个词>和私通、苦痛而不甜美。”天使又对亚当说:“留在夏娃身边,这样她会做我所命令的。”
  22. 这之后亚当带着夏娃和孩子到了东边。他在那里和她一起,随后十八年又两个月过去了。她怀孕了,生下了一个儿子,Ap’at’ (原文很有可能是残缺的希伯来文διαφωτος,“充满着光明”);那个天使叫他亚伯。亚伯和他们住在一起。
  23. 夏娃对亚当说:“我主,亚当。我刚刚睡着了,在梦中看到我的儿子亚伯的血正进入我们的儿子该隐的口中。该隐毫不怜悯地饮着亚伯的血。亚伯乞求他留下一些,但是他没有听亚伯的,一丝也没有留下,而是将他的血饮尽了。”
    亚当对夏娃说:“显然该隐正要杀了亚伯。来,让我们把他们互相分开。我们给他们造各自的居所,把他们安置在那里;我们也不要和邪恶的那个住在一起。”他们按照这个提议行动了。
    亚当对他们说:“我的孩子们,起来,到你们各自的地方去。”他们便起来,按照这个提议做了。
    然后,在这提议之后,上帝对主天使米迦勒说:“走,去和亚当说,‘不要把你们所知道的奇事讲述给该隐听,因为他是天谴盛怒之下的儿子。他会杀了亚伯,但是不要为这个而悲伤;为代替他,我会赐予你们塞特。塞特会如我的第一个形象一样,他会通过我获得记忆,而不只有你们对他说的。’”
    上帝对天使说了这番话。米迦勒去告诉了亚当,于是亚当闭口不言那件事。他和夏娃很悲伤。
  24. 之后不久,夏娃怀孕,生了塞特。亚当和夏娃说话聊天的时候对她说:
    “看,我们生了一个代替被该隐所杀的亚伯的儿子。”
    在这之后,他还有三十个儿子和三十个女儿。他们都长大了。

(可能是原手稿破损,缺失了第25~30节。)

  1. 亚当在地上过了九百三十年。随后,他遭到了终有一死的折磨。于是他用很响的声音喊出:
    “让我的儿子们过来,聚拢到我身边来。这样我能在我死之前再看看他们。”
    他在世界各个地方的儿子们都聚集在他身边。他们在夏娃已经进去了的、亚当向上帝祈祷的地方集合。
  2. 塞特对亚当说:“我的父亲,你还记得伊甸园里的那些果子,你以前所吃的吗?你因为对它们的渴望而悲伤吗?如果确是这样,告诉我,这样我可以走近伊甸园,在我的头上撒一些尘土哭泣。这样,可能上帝会给我一些那果子,我能带给你,这样你就可以离开这痛苦。”
    亚当对他说:“不是这样,我的孩子塞特;我有着的是终有一死的痛苦。”
    塞特说:“这痛苦是如何到来的?”
  3. 亚当对他说:“上帝创造出我们——我和你的母亲——的时候,他给我们一道命令,让我们不要吃那棵树的果实。在守护那棵树的天使升到天上去敬奉上帝的时辰里,撒旦欺骗了我们,他让夏娃吃了那果子,随后夏娃让我,不知情的情况下,也吃了那果子。
    “我的儿塞特,上帝将伊甸园分给我和你的母亲夏娃,这样我们或许能照看它。他给了我东边和北边,给了你的母亲西边和南边。
  4. “我们每人身周有十二个天使,来守护伊甸园,直到光明到来。
    “由于他们每天都会去敬奉上帝,在他们到天上去的时间里撒旦就欺骗了你的母亲,让她吃了那果子。撒旦知道,那时候我和天使们都不在她身周,于是让她吃了那果子。随后,她把那果子给了我。
  5. “然后当我吃果子的时候,我知道,上帝对我们动怒了。
    “上帝说:‘因为你们违背了我的命令,我会给你们的身躯带来七十种折磨,带来眼睛的痛楚、耳朵和所有关节的蜂鸣。’
    “我将负责(?,疑似缺字)在疾病的痛苦之中。它们被保存在库存之中,因此上帝可能会在最后的日子里把它们送来。”
  6. 亚当对塞特说了这些,塞特大哭说:“我现在处于深重的艰难和痛苦之中。我该怎么做呢!”夏娃抽泣着说:“我主亚当。来,把你的痛苦分给我一些,这样可以让我接受和承受它们,为这些降临你身上的痛苦都是我致使的。”
  7. 亚当对她说:“起来,和你的儿子塞特去;走近伊甸园,在你们头上撒一些尘土,在上帝面前哭泣。或许上帝会怜悯我,把他的天使送到伊甸园中,到橄榄树所在的地方,取一些油给你。这样你就可以把它给我一些,我可以擦抹在我的骨头之上,或许就可以消除痛苦。我只能教你们这种之前试验过的方式了……”
  8. 之后,塞特和夏娃向伊甸园的方向走去。路上,夏娃看见一只野兽冲向他的儿子塞特,和他打斗。
    夏娃哭泣着说:“会不会审判日到来时,所有的罪恶都归咎于我?人们会不会说,‘我们的母亲没有听从上帝的命令’?”她对野兽喊道:“你这畜生,你怎么居然不害怕上帝的形象,使你与上帝的形象打斗?看你张开的嘴、你尖锐光秃的毒牙!你怎么忘记了先前你所展现的服从,而将你的血口张开于上帝的形象面前?”
  9. 随后那只野兽哭着对夏娃说:“事实上,我们的无礼是来自于你,因为最初的‘榜样’是你。你的嘴如何对那禁果张开?从此以后,你不能够抵抗我对你的谴责。”
  10. 塞特对他说:“闭嘴,撒旦。离开上帝的形象,直到有一天上帝派你来谴责我们。”
    撒旦对塞特说:“好,我走开了,上帝的形象。”随后迅速地逃走了。
  11. 塞特,和夏娃,走近了伊甸园。他们悲痛地哭泣,恳请上帝派遣一位天使帮助他们。于是上帝派遣来米迦勒,灵魂的王子。米迦勒对他们说:
  12. “塞特,上帝的人:不要尝试乞求那从橄榄树里流出的油——生命之油——去给你的父亲亚当擦抹圣化了。
  13. “不是现在:在结尾的那些年过去以后,受爱戴的基督将来复活亚当的躯体,因为他所生的罪。他会在约旦河受施洗;当他从水中走出的时候,米迦勒会来这里,将这生命之油抹在在新的亚当额前,让他圣化。在这之后,所有地上的野兽将以同样的方式受施洗,在复活时会站起来,可以配得上进入伊甸园中。我也会将那油擦抹在它们身上。
  14. “但你,回到你父亲亚当那里去吧,因为他的日子在三天内就会期满。而且你不得不看到地上方的天堂中的许多奇观,以及天堂中的所有流明。”
    天使说完这个,就消失在了伊甸园的一棵树后。
  15. (14) 这之后,塞特和夏娃回到了亚当躺着的草屋。亚当记起了违反上帝命令吃树上果子的事情,对夏娃说:
    “哦,你做了什么?你给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带来了什么样的痛苦?那么,现在,你把这罪的来龙去脉告诉我们的孩子吧,因为,你看,我已经虚弱得没什么力气了。为或许我们死了以后,所有我们的后代都要辛勤劳作。他们会诅咒我们,说‘我们的父亲和母亲把这些罪带给了我们’。”
    (15) 夏娃开始哭泣,说:“到我边上来,我会这样告诉你们,我们的罪是如何来的。当时你的父亲正在看守上帝赐予他的那部分,我在看守着我的那部分,在西边和南边。撒旦到了你父亲的地方,召来了那条毒蛇,跟他说:‘到我这来!’为上帝本来划分了所有的野兽,把它们分给我们——雄性的分给你父亲,雌性的分给我,我们根据分配收获它们。
    (16) “撒旦对那条蛇说:‘起来,到我这里来。我会告诉你一些对你有益处的东西。’
    “然后毒蛇来到了他身边。撒旦对它说:‘我听说你比其他的动物都更具有智慧,所以我就来拜访你。我发现没有别的动物像你一样诡计多端了。正当亚当给所有野兽营养的时候,你也如此。
    “随后,当野兽去敬拜亚当的时候,撒旦跟他们一起去了。路上他质问那条蛇:
    “‘你为什么每天早上去敬拜亚当?你比他更早出现:为什么你,先来者,要去敬拜一个后来者?相反年幼的应当去敬拜年长的。为什么你要去敬拜亚当?或者说,为什么你是由亚当喂养,而不是由伊甸园中的果子喂养?站起来,听我对你说的去做。我们把亚当驱逐出伊甸园,我们就可能可以重新进去了。’
    “毒蛇说:‘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他驱逐出伊甸园呢?’
    “撒旦回答毒蛇:‘你,以现在这个形态,作我的里拉(一种竖琴)。我借你的口说话,或许可以成事。’
    (17) “随后他们两个到了我这里来,悬挂在伊甸园的墙壁上。当天使们升到天上去敬奉上帝的时候,撒旦化为天使的模样,似天使地赞美着上帝。我跪在墙脚下,仔细地听着这赞美。我之前看到他很像一个天使,但我再看时他已经不见了。那时他召来了那条毒蛇,对它说:
    “‘起来,到我这边来。我将融入你的身体,从你口中说出我要说的所有话。’
    “于是,毒蛇成为了他的里拉。他又来到了伊甸园的墙壁前。他哭着说:
    “‘啊,在乐园中的蒙了眼的女子,到我这里来,我有话对你说。’
    “当我到他那里的时候他问我:‘你是夏娃吗?’我回答:‘是的。’
    “他又问:‘你在伊甸园中做什么事?’
    “我回答:‘上帝让我们守卫伊甸园。’
    “撒旦从毒蛇的口中继续发问:‘这工作不错。但是你们每棵树的果子都可以吃吗?’
    “我回答他:‘嗯,我们除了在伊甸园正中间的那棵树的果子以外都可以吃。上帝有一个关于那棵树的命令:“不要吃它的果子,为你们若吃了必然死。”’
    (18) “那条毒蛇说:‘我很关心你们,因为你们和野兽似的。因为上帝对你们隐瞒了这件事情。去吃那棵树的果子吧,看看你们将拥有何种荣耀。’
    “我对他说:‘我害怕如上帝所说的那样死去。’
    “毒蛇和撒旦回答我说:‘上帝还存在着,你们就不会死。但当你们吃了那果子,你们的眼睛会被打开,你们将变得和神一样,能够区分善与恶。但上帝知道你们会变得和他一样;所以他骗了你们,对你们说“不可吃那果子”。’毒蛇指着那棵树:‘看,那棵树边围绕着何等的荣耀!’
    “我看了看那棵树。我看到了巨大的荣耀。我对他说:
    “‘那棵树很好,它让我感到很愉悦。但我不能去摘下那果实:我很害怕。来啊!如果你不害怕,为我摘来那果子,我才会吃。这样我能知道你说的是不是真话。
    “然后那条毒蛇说:‘为我开一下门。我进来,给你摘那果子。’
    (19) “当他进来的时候,向伊甸园内前进了一点点,停下了。
    “我问:‘你为什么停下了?’
    “他回答说:‘可能,当我给你吃那果子的时候,你的眼睛睁开了,如神一样;你会骗亚当,不给他吃那果子。他在你面前就像一只野兽。如果你想的话,向我真诚地宣誓,你会给他吃,而不会欺骗你的丈夫亚当。
    “我对他说:‘我不知道有什么我可以向你作下的宣誓,但我对你说我所知道的:在这伊甸园的植物边,在这天使们面前,在上帝面前——如果我吃了那果子,知道了所有,我不会隐藏,也会把它给我的丈夫亚当吃。’
    “他通过这个宣誓把我抓住。随后他带我来到那棵树前,他自己上前去了。他将欺骗放在了这果实中——那是罪恶、欲望和贪婪。他将树的枝条压低到地面上,然后我拿了一些果子吃了。
    (20) “在那时,我看到,只有荣耀围绕着我的身子。我开始哭泣:‘你对我做了什么?’
    “但我不再为我的敌人和我的这场斗争而感到受辱。因为我知道,他们已将我带向地狱。
    (21) “当撒旦做了这些,他从树上降落下来,躲在伊甸园里。在我的那部分园中,我尝试找一些树叶来遮挡我的身体。但我没有找到。那一刻,伊甸园中的所有树变得光秃,只剩那一棵无花果树。我拿了它的叶子遮羞。随后我伫立在那棵树边。我很害怕,我的儿子塞特,因为我宣誓过要给亚当去吃。
    “我对亚当喊到:‘起来,到我这里。’
    “随后亚当到了这里来,带着他崇高的荣耀;我给他吃了这果子,就使他像我一样。随后,他也拿了一些树叶遮挡自己的身体。
    (22) “之后,我们听到天使加百利吹着号,召集了所有的天使,对他们说:
    “‘上帝刚才说:“来我这里。你们和我一起降到地上去,听我对亚当的审判。”’
    “当我们听到了天使的号声,我们知道上帝将要来审判我们了。他坐在天使的战车上,天使们正赞美着他;我们因此感到很害怕,躲了起来。上帝到了伊甸园,所有花朵都绽放了;他在生命之树附近竖起了荆棘。
    (23) “上帝召唤亚当,说:‘亚当,你在往哪里躲呢?你觉得你躲藏起来了吗?你是不是想说“他不知道我在哪?”一个建筑物能从他的建筑者面前隐藏吗?那你又为何躲在橄榄树旁边?’
    “亚当回答说:‘不,我不是因为不被发现而躲了起来;而是我现在光着身子,我感到羞怯与害怕。’
    “上帝对亚当说:‘要是你没有违背我的命令,谁会告诉你,你光着身子?’
    “亚当想起了那条上帝告诉他、让他遵守的禁令。他说:‘这个你赐予我的女人,诱骗我吃了这果子。’
    “上帝转而面向我:‘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’
    “我想起了毒蛇的话。我说:‘那条毒蛇诱骗了我。’
    (24) “接着,上帝对亚当说:‘因为你遵循了你妻子的声音,而违背了我的命令,你将在这地上遭罪。你将需要辛勤劳动,而地也未必给你对等的产出、使你获得相对等的力量;荆棘将在你前进的道路上抽芽。为了食物,你的汗水将沿着你的眉毛流淌,你将不会有片刻休息;你会挨饿,你会厌倦,你将被痛苦折磨,随后才能收获甜美。你会被热与冷摧残,你将变得穷困,随后才能变得伟大;你会变胖、变得虚弱;你曾统治的野兽将不怀好意地起来进攻你。这都是因为你不遵守我的禁令。’
    (25) “上帝转向我,说:‘因为你遵循了那条毒蛇的声音,而违背了我的命令,你也将遭受折磨和痛苦。你将养育许多孩子;在他们出生时你将遭受身心的极度折磨,以致于你会说“如果我活下来了我再也不会回到丈夫身边去”。当你从折磨中振兴时,你又将立刻回到那片地上。而你又会因自己所说的话遭罪——因你承诺了当这痛苦离去时“你不会再回去”但你又回到了同一个地方。在痛苦中你将养育孩子;在怜惜中你将从你自己的心,回到你丈夫身边。’
    (26) “他对我说了这些之后,他十分生气地对毒蛇说:‘因为你做了这些事,成为了里拉,将心灵脆弱的人类诱离了正道,你将成为比所有其他动物更受诅咒之物。你将被逐离你原先的食物。你现在只得尘土为食。你需要依靠你的胃和胸膛走路,因你的手脚将被断除。你的耳朵将听不到任何声音。你也将失去你的翼翅。因为你欺骗了他,未来将有一个十字架的肖像把我子带来地上。这都是因为你内心的邪恶。我在你和亚当的子嗣之间建立了仇恨。在你们被处罚的那天,你们会被他们的脚跟践踏。’
    (27) “上帝说完这些,他下令将我们驱逐出伊甸园。于是,天使们开始驱逐我们。亚当祈求天使说:
    “‘让我再留在这里一会,这样我可以认清我的罪过。或许上帝会接受我的忏悔,不将我驱逐出伊甸园。’
    “天使们让他暂留在伊甸园。亚当说:
    “‘对我慷慨一些吧,上帝,为我对你犯下的罪。’
    “上帝没有理睬他,转身对天使们说:‘不要让他站在这里。把他驱逐出伊甸园。这些罪过是我的吗?难道我是平白无故地裁决你们?’
    “天使们赞美上帝:‘您很公正,您的裁决很正直。’
    (28) “亚当又一次对上帝说:‘上帝,我乞求,给我生命之树吧,我或许可以在从伊甸园中出来之前吃一个它的果子。’
    “上帝对亚当说:‘你在你这辈子里都不可能吃它了。我已经给了撒拉弗命令,他们将用武器保卫这棵生命之树;否则你吃了更多生命之树的果子以后将成为永恒,便说:“看,我不会死。”你在与你敌人的交战中永远处于上风,你会为此而自满。当你从伊甸园出来时,你扔需要要求自己不诽谤、巫术、爱财、贪婪,以及不犯所有其他的罪。随后,你将从死亡之中站起来,在那场复活之中站起来。那时我会赐你生命之树,你会最终成为不朽。’
    (29) “说完,他把我们驱逐出伊甸园。亚当在天使们面前大哭。天使们对他说:
    “‘你希望我们能为你做什么?’
    “亚当回答:‘我祈求你们再给我一点时间,我在这园中拿一些香料;这样我离开伊甸园后我还可以向上帝供奉这些香料,他或许会倾听我的忏悔。’
    “天使们同意了。于是亚当采了一些蝴蝶花和香脂。我们带着它们从伊甸园到了这片土地上。
    (30) “好了,我的儿塞特,我已经对你说了我们犯下罪恶的来龙去脉。但你要记得行善事。不要违背上帝的命令,不要抛弃他的怜悯。我会告诉你各种,好的或者恶的、回报。”
  16. 他们站在亚当周围;亚当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了,他的灵魂正慢慢地从他的身体中离开去。夏娃是在这时候把这些详细地讲述给他们的。过了一会,夏娃接着对亚当说:
    “为什么、你死了我却还活着?告诉我,我该为你做什么?你死后我还将在地上多少时间?”
    亚当说:“不要忙于这些地上的事情;我们终究会作为夫妻一同死去的——那时他们会把你和我放在一起。但我死的时候,不要把我从这里挪开,直到上帝告诉你应该怎么做。为上帝不会忘了我,他会寻找他创造的血脉所在。现在,向上帝祈祷吧,直到我彻底向上帝交还我的灵魂。为我不知道还能如何敬奉万物之父,也不知道他会对我们感到愤怒还是同情。”
  17. 于是夏娃起来,祈求上帝说:“上帝啊,我是有罪的;对受爱戴的您,我有罪;对您选派的天使们,我有罪;对撒拉弗,我有罪;我在您面前犯下了罪恶。我祈求天上地上的上帝创造的所有,向上帝求情。”
    当夏娃跪在地上祈祷的时候,主天使米迦勒来到她身边,将她拉起身:
    “从你的忏悔中起来吧,夏娃。你丈夫亚当的灵魂已经从他身体中离开了。”
  18. 夏娃便起身。所有天使在她面前按照他们各自的排位集合。他们中有些带了香炉,有些带了号角,有些带了祝福;上帝乘坐着一辆天使战车,有四道风牵引着它,天使们就列位在他身前。上帝到了地上,到了亚当的身躯所在的地方。所有的天使都唱起了赞歌。所有的植物、所有亚当周围的人,都陷入了沉睡。只有那个义人,塞特,按照上帝的指示,醒着。
    上帝沉重地哀叹一声,和蔼地说道:
    “哦,亚当,为什么你做了这样的事情?如果你听从了我的命令,那些将你带入这个境地的不会为你这样而感到喜悦。但我会把他们的喜悦变为悲伤,把你的悲伤变为喜悦。我会把你带到那些诱骗你的物的王座上,而我将把他们投入黑暗与死亡之中。”
  19. 随后,上帝对米迦勒说:“到第三重天的花园里,为我取三件亚麻衣服来。”
    于是他拿来了三件亚麻衣服。上帝又对米迦勒、奥泽尔和加百利说:“用这些衣物盖住亚当的身体,然后取一些香油来。”
    他们完成后,上帝让他们把亚伯的身躯带来。他们取来了更多的亚麻衣物,盖着亚伯的身子。在该隐杀了他并且想把他藏起来——当然,未能成功藏起来——的那天起,他就一直留在那里,为他的身体在土中的一刻,天上有这样一个声音传来:
    “他不被允许埋藏在地里。”
    随后,他们带亚伯来到了他直到亚当死都一直所在之处。他们如待他的父亲亚当一样待他。随后上帝命令把他们都带到伊甸园去,带到用尘土创造出亚当的地方。上帝让他们在那里挖了个坑,并让他们带来香料和蝴蝶花。他令他们在尘土和香料上倒了一些香油。随后,他们把两人的身躯放在了上帝创造亚当的地方。他们在那里为两人做了一个墓。
    上帝隔着尘土呼唤:“亚当,亚当……”
    亚当的身躯对尘土说道:“回答‘我在这,上帝’。”
    上帝对他说:“看,正如我曾说过的那样,你由尘土而成,又复归尘土了;但我会在那场复活之中将你唤起,正如我承诺的那样。”
    接着,上帝拿一张三折的封印封上了亚当的坟墓。他说:“这些天里,不要让人接近这里。”
    上帝和天使们升入了天堂,每人回到他们原来的位置。
    不久,夏娃的生命期满,她快要死去了。她开始哭泣,她想知道亚当被埋葬的地方,为在上帝来的时候,地上的一切都为圣洁的神灵而沉睡。只有塞特一个人知道。
    夏娃呼喊着请求上帝把她带到亚当埋葬的地方。她说完了祈祷词后说:
    “上帝,我奇迹的神,不要把我从亚当的地方隔离开,令他们把我放在他的坟墓中吧。就如我们在伊甸园中的时候一样,就如我们活着的时候一样,死后我们也不要分离。让我和他埋在一起吧。”
  1. 正乞求着,她的灵魂离开了她的身体。米迦勒,那个主天使,告诉了塞特如何待她。三个天使降临,把夏娃也带到了亚当和亚伯的身躯所在的地方。
    随后,米迦勒对塞特说:“你需要如此待每一个死去的人,直到那场复活为止。”
    说完,他升上天堂。在那里,他赞美着上帝,直到永远。